【專題講座】成功的年金改革-美國經驗,台灣借鏡

14 11 月 2019

【專題講座】成功的年金改革-美國經驗,台灣借鏡

時間:民國108年11月14 (四) 10:30~11:30

地點:政治大學商學院2樓260201室

主辦單位:
政治大學 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
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

協辦單位:
政治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政治大學 金融學系

講者介紹
鄭任遠(富達國際資深研究顧問)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美國布朗大學經濟碩士,目前為布朗大學經濟博士候選人。

鄭顧問曾在美國富達管理暨研究公司(FMRCo)任職不同職位,包括1994~2007年擔任投資組合經理人、2007~2009年為全球資產配置團隊的投資長。富達國際是一家提供投資管理、退休規劃、投資組合指導、券商、福利外包與其他金融產品及服務的公司,服務超過2,000萬個人、機構法人與金融機構。目前鄭任遠負責訓練分析師以及開發新的投資理念。


活動內容

講座於2019年11月14日假政治大學商學院2樓260201室舉辦,由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及富達國際主辦,政大金融學系及風管學系協辦。本次活動相當榮幸邀請到富達投資鄭任遠資深研究顧問不遠千里(自美國前來)蒞臨政大演講;商學院以及外校師生有不少人慕名前來聆聽這場實務性質濃厚的專題演說,現場座位供不應求,學生們自願從其他空間搬來坐椅,不想錯過這場精彩講座。活動尚未開始,場面已相當熱絡!

鄭顧問此次演講的題目是「成功的年金改革—美國經驗,台灣借鏡」,內容主要探討美國退休基金制度問題與改革,並希望從中汲取經驗,為台灣的年金改革提出建議。鄭顧問提及,1970年代時,美國人平均壽命大幅上升,美國固有的退休金制度無法再繼續維持,使美國聯邦政府開始進行退休制度改革。  鄭顧問介紹其參與過的美國「401K退休金改革計畫」,該計畫源於美國1978年《國內稅收法》第401條第K款的規定,是一種適用於私人營利公司,由雇員、雇主共同繳費建立的基金式養老保險制度。該制度實行個人帳戶積累制,並由美國政府延後對個人的課稅,只有在員工取用退休帳戶中的薪資時才需要課稅。該新增條款於1979年得到法律認可,1981年又追加了實施規則,20世紀90年代迅速發展,逐漸取代了傳統的社會保障體系,成為美國諸多雇主首選的社會保障計畫。

場景拉回到台灣,由於人口老化已是台灣擋不住的趨勢,在高齡化的社會衝擊下,將來領取退休金的人數會快速地增加,如何規劃退休生活、年金退休制度差異及退休養老生活之經濟來源,已成為台灣人口結構老化下之重要議題。鑑此,鄭顧問建議個人進行退休儲蓄投資時務必具有「資產多樣化、定期監測、調整投資組合、隨著時間遞增,投資組合風險遞減、參與度高及定期定存」等特性,切勿因「人的惰性和行為」使未退休的成年人無法落實儲蓄計畫,以避免退休後經濟不穩之情況發生。

在精闢的一個半小時演說末尾,開放現場聽眾Q & A,包括風管系王儷玲教授、在場的商學院學生 皆提出了耐人尋味的議題,鄭顧問從制度面、實務操作面一一回應了他的想法與見解。最後由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黃泓智主任做總結並獻上閉幕致詞──這樣值得借鏡的經驗分享,更應該呈現給政府相關(勞保勞退)決策單位;也預約再一次的講座,期望年金改革的議題能喚起更多產官學界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