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退休規劃從今天開始

27 11 月 2019

【專題講座】退休規劃從今天開始

時間:民國108年11月27日 (三) 19:00~21:00

地點:商周書房

主辦單位:
政治大學 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
商周集團Smart智富月刊

協辦單位:
群益投信


活動內容

薪資自提6%,每百人只有8人有做的聰明投資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統計顯示,截至108年9月,全台約690萬名勞工由雇主每月提撥薪資6%投入勞退新制個人帳戶;另一方面,勞工自提率8.5%,僅59萬人行動支持。年金改革後,民眾面臨退休金縮水甚至制度破產的雙重憂慮,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和Smart智富月刊合辦了這場眾所矚目的退休專題講座,發表了歷時多年研究的台灣退休金計劃評價指標,揭曉這個老人貧窮、世代不均的長期困境。

自提率低!多數人卻遲遲未行動

「確定給付制(Defined Benefit,DB制)是有可能破產的!」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特聘教授兼風保中心主任黃泓智,在專題演講上開宗明義提到各個社會保險制度的破產問題,其中又以勞保情況最為險峻。財務缺口已是多繳保費、延後請領,甚至砸下國家數千億預算挹注都難以補救的程度。黃教授更斷言,為了在破產前急踩煞車,未來各個保險制度勢必會減少給付,第二波、第三波的年金改革勢必來襲。

不過話鋒一轉,黃教授指出,勞退新制、私校退撫新制等確定提撥(Defined Contribution,DC制)的制度是結構最穩固、也最沒有破產疑慮的,若民眾持續自提投入這塊,就能減緩未來年金改革的衝擊。但因多數民眾對制度不了解,使得風氣一直難以普及。黃教授直言,各個DB制保險的財務狀況帶出嚴重「世代不公」問題,改成DC制的個人帳戶管理,才能真正解決經濟困難。他鼓勵民眾將「自提」納入退休規劃重要的一環;此外,也建議政府開放自選平台,讓民眾選擇適合的資產增值標的,即使沒有專業投資知識,也能透過平台的預選機制操作。

自選平台有先例

事實上,DC制在台灣已有「私校退撫金」的先例。私校退撫金類似定期定額,今年以來保守型標的報酬率約達到6%,穩健型、積極型更有2位數表現,績效讓私校教師大讚。群益投信投資處副總經理、同時也是私校退撫投資顧問團隊總召呂鴻德表示,過去9成以上私校教師投資保守型標的,隨著投資績效展現,有轉投入穩健型、積極型的趨勢。此外,投資團隊按照標竿指標、市場風向做風險控管,且挾著手續費較市場低的優點,不少私校教師樂意增額提撥,自提風氣較現今勞退新制高。

退休金三大支柱

提到退休金的來源,世界銀行早已提出退休金三大支柱的解答:政府、企業、個人,以台灣來說,第一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像是公保、勞保等,第二支柱配合職業年金,例如: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私校退撫儲金等,至於第三支柱則是多數國人都準備不足的「自我投資」部份。當天講座由Smart智富月刊朱紀中社長和政大風保中心黃泓智主任針對退休金第一及第二支柱進行探討,解密台灣退休金制度和養老問題。而群益投信呂鴻德副總則與現場聽眾分享私校退撫儲金之成功經驗和退休理財第三支柱「自我投資」該如何規劃,讓活動現場聽眾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