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保證商品(GMxB)在台灣發展之機會與挑戰】研討會

13 11 月 2019

【附保證商品(GMxB)在台灣發展之機會與挑戰】研討會

時間:民國108年11月13日 (三) 13:30~17:00

地點: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8號) 3樓琥珀廳

主辦單位:
政治大學 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 CARDIF 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
政治大學 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合作單位:
景順投信Invesco Asia Pacific


活動內容

研討會於11月13日假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辦,由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及景順投信共襄盛舉。

活動之始,由風保中心黃泓智主任及景順投信蕭穎雋總經理致開幕詞,簡單介紹台灣市場及GMxB的重要性。緊接著由政大金融學系楊曉文教授擔綱開場演講,主題為「附保證商品之發展趨勢: 商品設計、投資策略、監理規範」。楊教授先由退休金市場的規模來作為演講開端,再以各國的的利率、利差及GMxB商品的優勢,帶入GMxB的特點,進而提倡GMxB商品。並且也簡單為大家介紹GMxB的類型、給付方式、GMxB市場的演變、及介紹美國GMxB市場與運行方式,最後再統整台灣市場上GMxB的商品,略作簡介。後半段則介紹保險公司內部如何運作GMxB商品,並以此切入精算領域,講解其研究方法,ex:如何挑選投資標的降低商品風險。演說末尾則提到GMxB商品的監理規範,並介紹IFRS17底下GMxB商品和現行商品提存負債不同的方法,提醒未來避險的重要性。

第二位講者是景順全球保險投資解決方案總監Alexandre Mincier,演講主題為「開發附保證商品的成功經驗與關鍵」,演講內容包含GMxB的設計理念及所遇到的問題,如:現今低利率市場環境導致的保證成本上升,以及為因應RBC2、IFRS 17的新制度,GMXB設計時更需要注重的地方;例如透過P&L表的表達,來強調GMxB商品避險的重要性。後半段則是從避險的方便性分享慎選標的面的重要性,如風險控管、波動性控管,最後也帶到IFRS 17接軌後的負債面需mark to market的特性,需要更注重避險這一塊的重要性及避險所需面對的問題,如:波動度的避險成本可能過高進而吃掉所有利潤、來自於投資標的的基差風險、保單持有人的動態行為等,都是在擬定避險策略時所需注重的地方。

第三位講者Ali Zouiten (景順衍生性金融商品開發主管)介紹他曾經在瑞士設計的商品。瑞士的利率環境一直很低迷,他正分享自己設計的理念(該商品為GMWB和GMDB),並從三個大方向來介紹他們針對商品定價的問題,如:投資策略、保單持有人的動態行為的風險,並也提到GLWB和GMIB的商品所含有的長壽風險。最後也講解了一下動態避險的運行原則、Invesco的避險策略、避險所需注意的事項,避險的步驟…,並展示了他們避險後在P&L表達的結果。

中場休息過後緊接著上場的是綜合論壇,主題是「當前低利率環境與金融監管政策下,附保證商品帶來之商機與挑戰」。主持人由政大風管系黃泓智教授擔綱,五位與談人分別為:壽險公會陳昌正副秘書長、國泰人壽黃景祿副總、全球人壽林聖倫資深協理、巴黎管理顧問林碧華副總、台灣人壽賴玉菁副總。對談內容包含以下四個面向:

  1. 市場利率持續走低以及金管會的商品政策,對於利變型、類定存高宣告利率商品的發展可能無法像過去一樣有競爭性,此時是保險公司發展GMxB發行的好時機嗎?
  2. 目前在設計及發行GMxB商品遇到的最大問題。
  3. 過去在發行 GMXB 商品的經驗與市場接受度,以及商品比較。
  4. 未來GMxB商品在台灣的機會,如退休金的自選平台很可能會實施,各家業者的商品是否可能進入這個平台參與競爭?企業年金適合採用GMxB這類型的商品嗎?哪一種類型較適合在台灣市場發展?

座談討論中,幾位與談人提到各自公司在發展GMxB商品時所遇到的困難(包括鎖定客群、推銷的困難性、設計的困難點),也都一致認同GMWB類的附保證投資型商品將是未來台灣發展趨勢,且GMxB在退休的商品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經過熱絡的分享,最後由景順投信蕭穎雋總經理為本次研討會做了一個總結──一整個下午精彩的演講與座談完美落幕,相信與會者將帶著期待與信心,面對未來的機會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