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投資組合管理-前景及挑戰】研討會

19 9 月 2019

【保險公司投資組合管理-前景及挑戰】研討會

時間:民國108年9月19日 (四) 13:30~17:20

地點: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8號) 2樓Leo Room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 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
國立政治大學 CARDIF 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
國立政治大學 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
國立政治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合作單位:
Invesco Taiwan Ltd.


活動內容

研討會於9月19日假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辦,由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CARDIF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及景順投信共襄盛舉。

活動之始由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黃泓智主任擔綱開場演講,主題為「保險公司在投資組合上的挑戰及智能投資在投資組合建構的應用」。黃教授先藉由最適資產分配模型來說明理想的資產負債組合管理(Asset Liability Management),進一步導入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以及不同的演算法來進行既有市場的模擬分析,比如說以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將財報資料進行篩選找出最佳進場時機;或者以卷積圖形辨識(CNN)去分析股票的籌碼面和技術面,進行大盤追蹤,找出股票的低點轉折;更將機器學習運用於大資產的配置預測,以機器人篩選將標的分群以降低風險。透過理論與智慧方法的結合,去推導出最合適的資產負債組合。

第二位講者是景順保險投資解決方案全球總監Alexandre Mincier,演講主題為「保險投資趨勢:應對新的市場挑戰」。Mincier分別從制度面、整體面、經濟面點出了幾項保險市場目前所面臨的挑戰,也指出波動性其實是收益的主要驅動力。欲因應前述挑戰則建議多元化的資產配置以分散風險,當中可多投資公共資產以避免不穩定性,並分配長期性的負債以因應可能的風險。

中場休息過後進入綜合座談,主題為「保險公司投資組合管理-前景及挑戰」,主持人係政大金融學系楊曉文教授,四位與談人分別為:國泰人壽固定收益投資部李鼎倫協理、新光人壽投資企劃部陳柏堅協理、元大人壽投資部王偉濤副總經理、合作金庫人壽投資部唐宜立協理。內容主要對談以下三項問題:因應全球低利率環境保險公司可執行的策略、在IFRS9及IFRS17環境下資產管理的衝擊因應、對主管機關法規限制的修正建議。在低利率影響上,幾位與談人一致認同應於負債面有更多的關注,因為低利率可能導致新契約難以補足過去的負債缺口。針對不同環境中資產管理的衝擊面上,則提到由於市場需求的變化,新的產品多為穩健型,於業務經營面上更加困難,還需要注意的是為分散風險而提高資產的多元性所導致的收益下降,使得cover過往的負債變得更加困難。

最後一位講者是景順解決方案研究總監Chang-Hwan Sung,主題為「Invesco Vision:創造更好的投資組合管理決策與演示」,先展示了台灣市場的處境,並指出優質的投資組合管理,最後帶著在場聽眾操作Invesco Vision,模擬現實中可能的投資組合,讓參與者不只是透過講述去了解市場的問題,也能透過親手操作瞭解到更多投資組合的可能性。最後在景順投信蕭穎雋總經理的閉幕致詞中,讓整場活動充實地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