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對沖基金投資風險與監理】研討會

22 3 月 2019

【保險業對沖基金投資風險與監理】研討會

時間:民國108年3月22日 (五) 14:00~17:00

地點:台北君悅酒店(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2號) 3樓凱悅廳二

主辦單位:
政治大學 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 CARDIF 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
政治大學 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財團法人繼耘保險文教基金會


活動內容

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與貝萊德投資管理公司長期的產學合作關係,在保險產業的技術面與法律面有顯著的研究成果,在本研討會中探討因應產業需求而生的新興投資工具如各種另類資產(ex.對沖基金 Hedge Fund),提出監理鬆綁法規的建議以促進產業健全發展。本次研討會的主題聚焦在另類資產投資中的對沖基金,分析其發展背景與未來趨勢,以及對沖基金與其它資產在保險業風險資本監理制度中,是否給予合理的風險評估指標。

研討會由三位大家長分別致開幕詞,分別是金管會黃天牧副主委、貝萊德亞太區主管Kimberly Kim、及政大風保中心黃泓智主任。隨即登場的是貝萊德亞太另類投資專家團隊主管James Mellors,發表專題演講:Alternative Investment Global Trends.講者表示,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s)已日漸成為客戶重要的投資組合,例如Global pension對於另類投資自1997年到2017年之間,已成長21%。在2019年,機構投資人預計將從股票轉向以實物資產、私募股權和房地產為主導的替代投資。現今另類投資的範圍持續擴展中,有助於達成收益來源多元化結果。

第二場專題演講由貝萊德對沖投資策略顧問Steven Margitan擔綱。他首先提到對沖基金投資與傳統投資之差別,以及關於對沖基金投資策略上的常見誤解。接著說明投資對沖基金的五大優點,且自1995年到2018年之間,對沖基金(Hedge fund)與固定收益(Fixed Income)及股權(Equity)二者相比,對沖基金其實有著較低的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與較高的年化收益率(Annualized return)顯見對沖基金之風險不若眾人想像的高。最後並點出今日適合大舉投資對沖基金的三大理由作為鼓勵。

在第三場專題報告中,政大風保中心黃泓智主任以「保險業投資對沖基金風險與資本監理」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將避險基金作完整的定義與分類,並檢視現行台灣制度中對於RBC係數值的合理性,透過分析HFRI指數來實證市場交易資料以反映現實狀況,得出對沖基金風險低於大盤(低值)而報酬相對較高(高Sharp Ratio)的結論,最後建議RBC分類衡量應以區域區分取代策略區分,方能對於係數有更好的掌握預測能力,以對風險做有效控管。

在研討會最後場次的專題論壇,由貝萊德台灣及香港業務主管Brent Kao主持,與會貴賓包括國泰人壽固定收益投資部李鼎倫協理、新光人壽國外股票投資部陳詠怡協理、以及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彭金隆主任。各界代表暢談在理論上和實際操作上投資對沖基金的優缺點、以及分析在金融海嘯前後的投資差異。國泰人壽李鼎倫協理分享在實務操作上「不把對沖基金當作主要報酬來源的項目」而是當作充份分散風險的投資之其中一項商品,在比重上相對保守而不那麼大膽。

政大風管系彭金隆主任另以法規面切入,說明金管會如何讓風險在可理解範圍與可控制的情況下制定風控規則,與業界以報酬角度出發有很大的差異。2018年11月自2%開放至3%,已屬重要里程碑。保險投資法規對保險商品的規範且戰且走,指標比率的高低顯現主管機關對該商品的態度,希望未來投資監管法規能夠以投資導向為基礎再做修正,以更合乎市場需求。 閉幕致詞中,彭主任期許對RBC與投資工具的研究能夠展現在實務的改變上,政大與產業持續密切的合作可以讓市場變得更好,如同開頭致詞時金管會黃天牧副主委所言,金融商品本身是中性的,真正的關鍵在於制度的建立,而制度又是一種監理和市場思維的文化塑造,亦是政府執政精神的實踐,產官學三向溝通,三面合作共創健全的保險業生態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