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一)國際傑出學者講座暨區塊鏈的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Loading Events

« All Events

  • This event has passed.

12/19(一)國際傑出學者講座暨區塊鏈的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2022 年 12 月 19 日 @ 下午 1:30 - 下午 5:05

主辦單位:
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臺灣亞太監理科技協會

協辦單位:
政大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政大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政大CARDIF 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時間:民國111年12月19日(五) 13:30~17:05

地點:政大商學院1樓 玉山國際廳(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講座內容簡介】

活動開始,由風保中心謝明華主任致歡迎詞,簡單說明本次研討會的主軸,並介紹區塊鏈在產業上的發展現況。

緊接著第一場專題演講登場–美國辛辛那提大學Lindner商學院虞彤教授,主題「Demystifying and Evolving Blockchain」。演講內容先從Satoshi Nakamoto所發表的論文"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開始,逐步簡介各章節的重點摘要,包括:比特幣的運作方法、交易流程、時間戳記伺服器(Timestamp Server)、哈希樹(Merkle Tree)、加密方式等內容;其次,自Vitalik Buterin 書寫的白皮書"Ethereum : A Next-Generation Smart Contract and 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 Platform"中,闡釋比特幣跟以太坊這兩套機制的差異,進而說明比特幣的四個侷限性(Lack of Turing completeness、Value blindness、Lack of state、Blockchain blindness);接者,介紹三種穩定幣(Stablecoin)類別的內涵,分別為:法幣穩定幣、加密貨幣穩定幣與演算法穩定幣,並提及背後的五大穩定機制(Stabilization mechanisms);最後,講者推薦了若干期刊和電子資訊,讓對此議題有興趣的聽眾,有更深入挖掘知識多面性的機會。

第二位專題演講者–博斯資訊安全(股)公司黃啟誠執行長,主題「由DID(去中心化身份)技術建構的生醫資料庫動態同意機制運用於Open Banking之探討」。演講內容先從隱私保護意識抬頭的大環境切入,點出個人資料保護有關監督機制、退出權與同意權等內容的重要性,並說明現行同意存證的三大困境(法遵查驗困難、行政成本高、資料自主權執行面不易解套);其次,透過區塊鏈動態同意技術運用於醫療院所的應用場景,介紹「數位化同意存證」的可行作法和價值,顯示該技術未來在資料治理上可能觸及的成效;接著,自DID技術的核心-可驗憑證(Verifiable Credential)與其他驗證方式的差異比較,以案例演示若可驗憑證運用於開放銀行所能帶來的改變;最後,講者希望藉由動態同意的系統,讓業者跟用戶有更順暢的溝通橋樑,進而創造多樣化的應用場景。

第三位專題演講者–市民永續(股)公司林庠序執行長,主題「企業為何上鏈-數位平等權的新篇章」。演講內容先從技術的角度來看企業為何上鏈?將資料寫進區塊鏈上,就是在處理資料於不同體系間的移轉過程,如何達到價值守恆的目的;其次,透過金融服務的定義,說明社群信任逐步改變價值的衡量標準,消費者為獲得更多保障,區塊鏈的進場勢在必行;接著,藉由區塊鏈分散式技術的導入,讓資料所有權人得以在安全的情況下,實現資料跨裝置、跨系統的移轉,發揮數據檔案與數位資產的交易價值潛力;最後,講者以區塊鏈混和技術的不斷革新,解讀企業如何在獲利雙贏的技術支援中成功上鏈。

第四場專題演講–臺灣亞太監理科技協會秘書長李震華博士,主講「網路應用新篇章:Web3衝擊與展望」。演講內容先從Web3.0一路的發展談起,說明新型態的網路運作模式將全面改變資料與應用的關係,並自Web3.0的特性與正反意見的駁火中,勾勒出當前主流Web3.0的樣貌,包括:區塊鏈技術為底層、分散式資料儲存架構、仰賴智能合約運作以及DAO治理模式,顯示日後將更強調用戶自主、資料自主的概念,重新形塑「資料所有權」;其次,藉由若干實際應用案例與產業現況,呈現Web3.0的架構和生態;最後,以Web3.0的核心價值(利益分配透明、自主運作、萬物資產化、資料掌控)進行總結。

經過學者和科技業者熱絡的分享,最後由臺灣亞太監理科技協會秘書長李震華博士做總結,一整個下午精彩的演講與座談完美落幕。隨著技術的不斷革新,變動的巨輪將持續往前推進,改變很難,但你願意擁抱多少改變?相信與會者將帶著期待與信心,共同面對未來的機會與挑戰!

Details

Date:
2022 年 12 月 19 日
Time:
下午 1:30 - 下午 5:05
Event Category:
Website:
https://rirc.kktix.cc/events/463515a8

Venue

政治大學商學院
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台北市, 116 台灣
+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