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二)「附保證投資型保險商品」研討會

Loading Events

« All Events

  • This event has passed.

11/29(二)「附保證投資型保險商品」研討會

2022 年 11 月 29 日 @ 下午 1:30 - 下午 4:30

日期:2022年11月29日(二) 13:30-16:30

地點:遠東香格里拉 B1 怡東園(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研討會內容簡介】

活動之始,由施羅德投信謝誠晃總經理致開幕詞,說明施羅德投信自2016年起在台灣推出第一張附保證年金商品GMDB,過去六年以來,施羅德投信在產品設計上保持著與時俱進的精神,透過學界提供理論基礎所生之建議與指點,在金融市場不斷變化的過程中,持續發展與精進。

緊接著由政大風保中心主任謝明華教授登場,發表研究成果:「附生存保證投資型保險商品之評價準則」。美國在2020年起針對附生存保證GMxB商品所公布新的準備金計算原則,台灣部分雖目前無開放附生存保證金商品,但在未來發展趨勢下可能逐漸放寬,因此,仍有其討論與研究之必要。謝教授以既有規範AG43變額年金及新規範VM-21變額年金的法定架構為破題,比較兩者之差異,並針對更新內容,提出準備金於隨機情境、標準情境下不同之計算方式,與來賓們分享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根據VM-21規範來計算案例保單於發單時所需準備金,並評估資產動態模型、費用率、淨資產報酬率、波動度控制機制等因素對其準備金之影響。最後,謝教授分享研究中最重要之發現:選擇適當的「波動度控制機制」,可顯著減少準備金之提存,如此一來,附生存保證商品的風險將變得可控。

第二位講者為施羅德投資客戶解決方案團隊亞洲區主管Pedro Mourra,演講主題為「在巨變的金融市場中如何採取有效率的風控模組」,如何避免耗費過多時間與心力於尋找適合的投資工具,演講內容中提到:雖然分散投資與主動管理確實是長期獲得報酬的方式,但在時局不佳的條件下,有賴更多層的管理方式以應對此風險,進一步分享施羅德投信的創新做法,透過「volatility control overlay」作法,為充分運用風險資產,訂定預期中的波動度後,仍允許短暫的高波動,以獲取高報酬的可能,最後仍強調須以有紀律的方式進行風險管理,使各項方法能相輔相成及落實,進而在難以進行風險控管的年代中,仍能安全且快速穩定地佈局。

在兩位講者精采的分享、中場休息過後,迎來圓桌論壇,主題是「台灣附保證投資型商品現況與風險控管技術探討」。主持人由政大風保中心謝明華主任擔綱,五位與談人分別為: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鄭淑芳副總、國泰人壽李文瑞副總、中國人壽翁志宏副總、施羅德投信莊志祥投資長。對談內容包含以下四個面向:

  1. 台灣附保證投資型商品的發展歷史以及現況?
  2. 在人口老化之後的台灣,是否有適合的附保證投資型商品類型?
  3. 針對附保證投資型商品,較合適的風險管理做法是什麼?
  4. 結構型債券跟附保證投資型商品優缺點比較,其分別適合哪種類型的投資人或保戶?

首先先由保發中心的鄭淑芳副總分享台灣附保證投資型商品的發展歷史、現況及發展契機,借鏡美國案例,帶出在台灣人口老化、生育率世界倒數第一的情況下,定額年金(Fixed Annuity)應更被重視,期待未來能更加蓬勃發展,一切有賴創新思維,在符合法規的需求下,亦能設計出符合人民需求的商品。

論壇討論中,與談人提到在現今低利率的環境下,若將退休金都存入定存中,其金額無法因應退休後生活,然而,雖GMDB、GMIB、GMAB等商品在美國已蓬勃發展,但並不適合將美國的商品直接引入台灣,而是加以改良,透過商品設計的巧思,在銷售面、產品面、負債避險面等皆符合規範與適當的風險控管下,推出更適合國人的商品,建議以有保證、提供生存給付又配息的商品為主,此種商品除更能因應台灣未來步入超高齡社會外,對有資產傳承需求的族群來說也相當重要,然而,上述提及皆有賴主管機關改變既有規範,與多方有更多的溝通管道,在國人有需求、資產管理業慢慢轉為成熟專業的情況下,將市場做大,有助於獲得再保險公司業、資產管理業的支持,得以進行動態避險的可能。論壇最後,與談人簡單補充結構債與其和附保證投資型商品之比較。

經過一個下午熱絡的分享,最後由謝明華教授提點:保險的本質是「保障」抑或是「保證」?其實在現今金融服務業進步迅速的情況下,即使是風險較難被分散的「保證型商品」(具系統性風險),亦能較容易進行風險規避,因此,附保證的投資型商品在發展上,仍大有可為,主管機關可適度放寬。精彩的演講內容與圓桌論壇完美告一段落!

Details

Date:
2022 年 11 月 29 日
Time:
下午 1:30 - 下午 4:30
Event Category:
Website:
https://reurl.cc/nZEK1X

Venue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
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台北市, 106 台灣
+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