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濟世

專業諮詢委員

鄭濟世 Cheng, Chi-Shih

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
Independent Director, Shin Kong Life Insurance Company

簡歷:
鄭濟世先生目前任職於新光金融控股公司獨立董事,該公司的核心業務為保險及銀行,旗下擁有不同子公司提供客戶多樣的金融商品服務,包括新光人壽保險公司、台灣新光商業銀行、新光投信公司以及新光保險經紀公司等,根據統計,新光金融控股公司在2009年合併稅後盈餘為11.3億新台幣,資產總額達1.9兆新台幣,較去年成長9.3%。鄭濟世先生擔任獨立董事的職責主要在提供專業意見給董事會參考,並落實公司治理執行的效率以及作好風險評估。

除了業界的經驗,鄭董事目前也擔任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及保險學研究所副教授,政治大學為國內有名的國立大學,在從事金融相關的研究上有相當顯著的成果;同時鄭董事也積極參予專業組織的運作,目前是中華民國人壽管理協會理事長以及中華保險服務協會理事長。鄭董事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

在加入新光金融控股公司之前,鄭董事曾在財政部工作超過三十年,在擔任財政部保險司司長任內,他努力推動保險業務健全保險市場發展,同時創造保險人與被保險人的共同利益,實施、規劃、完成汽車強制責任保險制度即是鄭董事任內所推動重大政策之一。另外,在擔任不同職位的工作上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曾任財政部保險審議會主任委員、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偵查經濟犯罪中心諮詢委員、公務人員退撫基基管理委員會顧問、中國產物保險公司之常務董事、交通銀行常務董事以及考試院命題、閱卷典試委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