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IFRS 17/ICS 系統規劃與建置實務研討會

25 9 月 2020

保險業IFRS 17/ICS 系統規劃與建置實務研討會

時間:民國109年9月25日 (五) 13:30-17:30

地點:台北文華東方酒店

主辦:
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

協辦:
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
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
CARDIF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

國際財報準則17號公報(IFRS17)以及保險資本標準(ICS)目的在增加保險業的財報及監理報表的透明度,提升業者資產負債管理能力。但在系統建置上也帶給保險公司很大的挑戰。主要的工作是改善精算系統的架構,讓保險商品營運模式與負債能夠完整清晰的呈現,並與公司的財會及後台系統緊密結合,挑戰甚鉅。本研討會以新財會與監理制度系統建置角度探討接軌的執行要點和導入時將遇到的實務問題與解決方案。除了評估合規移轉所需的技術投資,也將討論如何透過系統建置提升保險公司的經營效率。一場集合學界、保險業界、科技業界菁英的精采分享,期盼您的蒞臨,與我們交織智慧的火花!


活動內容

「保險業IFRS17與ICS系統規劃與建置實務研討會」於9月25日假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舉辦,邀請保險業者、知名學者、著名會計師與SAS亞太區風險管理技術顧問,一同從建置系統的角度探討IFRS17與ICS將如何引領保險業轉型,提升保險業的經營效率,以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開幕致詞

活動初始,由財團法人新世代金融基金會陳冲董事長致開幕詞,陳董事長以自身經歷與大家分享台灣是否適合接軌IFRS17與ICS,若能因應IFRS17與ICS帶來的影響提出有效的方法,將能躋身國際。接著由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王儷玲主任登臺,說明在保險業轉型的過程中,學界所扮演的角色,並建議法規應解套,保險業需透過數位轉型走出不一樣的路。最後由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謝明華主任歡迎貴賓蒞臨,並感謝保險同業的支持。

§專題演講一:會計制度、資本要求與壽險業之發展

政大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蔡政憲主任擔綱開場演講。蔡主任從保險業接軌IFRS17的優點作為開頭,藉由不同資產配置的假設,說明新的財會制度會對保險業未來的資產負債表帶來劇烈變動,保險業亦會面臨龐大的系統與人力成本。後半段談及ICS可以強化壽險公司永續經營體質,但ICS應因應台灣壽險業經營現況在地化。最終提出三大看法作為結尾,包括:未來資本無法達標之公司面臨併購危機、壽險業應著眼長期投資,不要在意短期波動、應擴大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制度,降低避險成本等。

§專題演講二:保險業新財會與監理制度系統建置與保險業數位轉型

第二場演講由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謝明華主任主講,從保險業面臨的挑戰與數位轉型、監理與法遵科技、及系統的規劃與建置三個面向來分享。謝主任以傳統零售業面臨的挑戰作為開頭,引領大家思考異業的問題也有可能發生在保險業,藉由傳統零售業成功轉型的個案,建議保險業應進行數位轉型,善用科技解決問題。接著從監理機關面臨的挑戰,引導大家思考如何應用監理科技。最終建議保險業應根據公司特性客製化系統,透過接軌IFRS17與ICS進行數位轉型,建立資料治理平台,發揮綜效。

§專題演講三:建置挑戰:IFRS17導入關鍵流程評估要點

SAS亞太區風險管理首席技術顧問林仁和先生擔任主講人。林顧問從會計過帳框架、集團合併報表的考量、報導週期建置的考量、與CSM衡量及過帳的校準(Alignment)四個面向的建置挑戰來闡述。針對會計過帳框架的建置挑戰,林顧問提出二維帳目系統作為解決方案。需編制合併報表的公司因母、子公司幣別不同、不同會計年度、不同法規要求等考量,因此於專案前期即需考量後期的需求。最後,林顧問提出不同的部門,如會計與精算,需建立溝通渠道,才能確保校準的一致性。

§專題演講四:台灣保險業IFRS17與ICS系統建置之挑戰與效益

國泰人壽林昭廷執行副總擔綱主講人。從資產負債管理的角度出發,認為保險公司應考量其資料需求、資料如何串接與治理,建立一個整合性的資產負債管理平台。林副總亦針對自建系統與外購系統進行深入的剖析。而ICS系統建置面臨的最大挑戰是資產模型,不同資產模型考量不同,如何驗證資產評價結果將會重大影響保險公司。最終,林副總期許除了內部從業人員的教育訓練外,應針對高階決策者、投資人、分析師、甚至是媒體進行教育訓練。

§圓桌論壇-實務探討:保險業接軌IFRS17與ICS之挑戰與因應之道

由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王儷玲主任擔綱主持及引言,六位與談人分別為: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彭金隆教授、國泰人壽林昭廷執行副總、南山人壽蔡昇豐副總、中國人壽翁志宏資深副總、勤業眾信林旺生會計師、安侯建業謝秋華會計師。

討論議題包含四個面向,分別為:

  1. 公司如何強化內部建置?如何評估及挑選執行IFRS17所需的技術投資?
  2. 目前導入過程遇到的主要挑戰有那些?如何配置專業人力資源?
  3. 未來同步接軌IFRS9與IFRS17後,如何減輕對會計報表的衝擊及增資壓力?
  4. 分享IFRS17及ICS導入準備之提醒與建議?包含後續營運及ALM管理等面向
  5. 以學界角度,談論IFRS17會如何影響社會、保險經營與政府監理?

幾位與談人根據目前公司導入系統面臨的挑戰與建議進行分享,同時也都認同在新的財會與監理制度下,可以透過建置良好的系統控管風險,提升保險公司經營體質。

§閉幕致詞

活動的最後,政大CARDIF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彭金隆主任認為市場改變需要契機,透過這次的產業轉型,可以穩定社會力量,降低經營成本,提升經營效率,為這場活動畫下了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