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另類投資與資本監理發展趨勢】研討會

13 4 月 2018

【保險業另類投資與資本監理發展趨勢】研討會

時間:民國107年4月13日 (五) 14:00~17:10

地點: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2樓香格里拉宴會廳

主辦單位:
政治大學 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 CARDIF 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
政治大學 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內容

我國壽險業資產成長快速,然而過去十餘年來的低利率環境,促使壽險公司必須積極尋找投資標的以降低利差損,並增加壽險商品的競爭優勢,而非傳統投資商品的另類投資標的恰好可以滿足保險公司的投資需求,另類投資提供的流動性風險溢酬,讓另類投資可以成為壽險公司未來資產負債管理的重要工具,而從美國保險公司投資於另類投資商品的成長趨勢與經驗來看,也能預期另類投資成為越來越重要的投資標的。對監理機關而言,如何在風險控管與股利投資之間取得平衡也是一個重要的監理議題,對此,本中心以另類投資的資本監理為主題舉辦討論會,邀請產、官、學界之菁英與專家,對另類投資的發展趨勢與監理方式進行面對面研討、溝通與對話,共同為促進台灣壽險業永續成長盡一份心力。


研討會於2018年4月13日假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辦,合作單位除了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公司之外,並由政治大學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CARDIF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及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共同舉辦。活動十分榮幸地邀請到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鄭貞茂副主任委員蒞臨;鄭副主任委員開場致詞時對目前台灣壽險業發展提出看法,並鼓勵保險公司增加類似中長期投資資產的比重。

研討會包括兩場專題演講與一場專題報告。第一位專題演講者是貝萊德楊彥董事總經理,主講「私募股權市場的最新趨勢」。楊彥董事總經理首先針對全球私募股權市場趨勢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並分別介紹目前的北美市場、歐洲市場以及亞洲市場的概況與投資機會,也進一步針對保險業的私募股權基金的資產配置提出建議,讓與會者對於私募股權市場、以及對保險產業的影響,有更深入之了解。第二場專題演講則邀請到國泰人壽林士喬副總經理,從壽險業的角度出發,主講「壽險業投資私募基金的策略與挑戰」,分享目前壽險業投資私募股權基金所遭遇的困境以及遇到的問題。主講人和與會者一同思考在現在的投資環境下,保險公司的策略應該如何調整,以及在現行監理規定下,對壽險業投資不同類型私募股權基金面臨的挑戰,並針對台灣所推行的公共基礎建設基金提出建議。

研討會的第二階段為專題報告,由中央大學管理學院楊曉文副院長、與政治大學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蔡政憲主任共同報告,針對風保中心研究團隊所做「保險業投資私募基金風險與資本監理」進行分享。楊曉文教授報告研究團隊所做的私募基金之風險與報酬分析,以及壽險業投資時的資產配置分析。蔡政憲教授則對相關資本監理的規定進行分享,跟與會貴賓共同討論如何反應私募基金的風險。三場演講從不同角度探討另類投資與資本監理的關係,讓與會者能夠共同思考清償機制的監理設計,與對投資造成的影響及因應措施,期望能提出更好的監理機制。活動最後,由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彭金隆主任擔綱閉幕致詞,感謝與會貴賓的參與以及對政大風保研究中心活動的支持。